博客年龄:18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18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张剑
职业:教师
年龄:79年生人
位置:中国,北京
个性介绍:
读书,睡觉,和孩子聊天

过年

2015-02-20 00:14 阅读(?)评论(0)
现在是年初一,孩子刚刚睡下。闹钟的声音一声接着一声,滴答,滴答,滴答——永远不知道疲倦。
今年没有和父母兄弟一起过年,给孩子洗尿布,安慰他,哄他入睡。与农村比,这儿的年夜格外的安静。如果在乡下,我应该一定在看璀璨的烟花,它们升空,爆炸,巨响声中闪现璀璨的光华,然而所有的灿烂也就那短暂的一瞬,然后消失在星空或黑夜下,无边的黑暗和巨响后的沉寂让我着迷。我有时会感伤烟花的一生,有时又会羡慕拥有这样的生命。滴答,滴答,滴答——
孩子快满月了,按照30天计算的话,明天就是该喝他满月酒的时候了。老家的孩子过9天,喝酒的时间提前了。这里不是老家,经历了16年的外乡生活,我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是家了。老家的人事大多模糊在记忆里,身边的亲人每年也难得一聚,当年拿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我可没有想到自己会落到今天这步田地!滴答,滴答,滴答——
做父亲的心情怎么样?应该没有不同吧。兴奋,有的。强烈吗?不强烈。医院里,孩子出生的第二天,夕阳西下,孩子熟睡在靠窗的床上,我坐在凳子上盯着他的脸,专注而又茫然。只想看着他,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。现在想想,当时想得最多的是我在告诉自己:这,是我的儿子。他熟睡着,偶尔会发出长长的一声喘息。那一刻,我能感受他父子间的情感在生长。我试着每天去记录他的成长,用一张张照片,甚至想要用文字。但是,我搁浅了。所有记录下来的时光,除了在未来用来感慨,又有什么意义?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像我那样,总是往回看,向前看或者看当下,似乎都比我向后看要好得多,最起码,不会有伤感。滴答,滴答,滴答——
父子。我似乎离我的父亲越来越远。我试着走近他,了解他。他的苦难,他的痛苦,他的困境,我无能无力。甚至陪在他身边我都做不到。而我,曾经像我的孩子一样抓住他,从未放过他,依恋他。我至今可以回忆起和他睡在一张床上时的感觉,他的鼻息悠长而又沉重,我睡不着的时候会调整自己的呼吸去回应他的节奏,那时的他是熟睡的。那时的我会想到死亡与分别,这使我感到恐惧,然而什么也抓不住,因为我知道这一天始终会到来,虽然它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。现在的我同样感到恐惧离我越来越近,然而在现实里,我同样是无力,无力。我知道如何做会让父亲活得更轻松些,然而我做不到。也并非完全不能,然而,做不到。我的孩子呢?将来的某一天里他会如何看待他的父亲?无所谓吧,当他的哭声传出产房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独立的自己了。滴答,滴答,滴答——
如果生活注定是苦难,折磨着人,使人欢欣,使人痛苦。那么生活所使用的工具一定是人的情感。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