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18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张剑
职业:教师
年龄:79年生人
位置:中国,北京
个性介绍:
读书,睡觉,和孩子聊天

读书笔记

2017-05-22 20:08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最近在尝试着理解尼采。
    大概明白了“上帝已死”的含义。人生的终极意义已经消失了,如果人生没有来世,如果死无报应,如果没有最后的审判,那么,我们该怎么活着?怎么活着都是对的。因为荒谬而无意义的生活同样是生活。所以原有的道德的世界坍塌了。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活着。正是因为如此,周国平举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的例子,卡拉马佐夫兄弟的父亲在旧有的道德观念看来他活得肮脏活得无耻。尼采宣布“上帝已死”,是终极信仰的坍塌。这也正是我当下所生活的社会信仰的写照,伟大的人总是这样,说着听不懂的预言,让人看到的只是后脑勺。
    那么《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》是怎么回事呢?既然上帝死了,那么新的秩序只能由人来重建。我们怎么活着成了人最为自主的选择。这个选择里有价值判断吗?有道德标准吗?《红楼梦》里的幻梦固然深刻地察觉到人生的无常与悲凉,然而梦醒之后呢?人生该如何继续?尼采的回答是对的。人将会作出最为自由和自主的选择。这种超凡的回答实在让人惊叹。我的人生该由我来选择,多么伟大的思考。
    人生中唯一不能抛弃的是什么?或许是情感吧。《红楼梦》的回答是情感,最后连情感也抛弃了。我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仍然难抛的是情感,父子,夫妻,兄弟……人生的力量往往来自于此。只是,情感又来自哪里?是欲望和本能么?如果要追究本源的话,该再去读一读弗洛伊德吧。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